WFU

網站頁籤

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

醫師,我現在就是更年期嗎?




「醫師,我現在就是更年期嗎?」

43歲身形瘦高,打扮俐落幹練的A小姐皺著眉頭問我。

A 小姐2年前人工受孕產子後,月經週期就不是很規則。最近一年來月經一直沒來,還開始出現潮熱、盜汗、心悸胸悶等等的情形。婦產科檢查後發現子宮內膜偏薄、卵巢功能低下,診斷為卵巢早衰。除此之外,A還有腸胃功能失調、工作壓力過大、骨質舒鬆及睡眠的問題。

卵巢早衰是指婦女在40歲之前卵巢功能就提早衰退,因此導致月經異常,可能使婦女面臨提早停經,除影響生育外,也有可能提早面臨更年期不適,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及骨質疏鬆的風險。

幾次治療之後A潮熱心悸的情形改善,但是回診時仍然悶悶不樂。

「現在最困擾你的不舒服是什麼呢?」

「除了眼睛和嘴巴乾之外,陰道也覺得很乾澀,乾澀到好像會黏住一樣。」

「行房的時候會有不舒服的情形嗎?」

「我很少會想和他在一起了,除了不舒服,我也根本就沒有慾望。」

我於是調整治療策略,除了滋補腎陰,也酌加補益腎陽之品。再下一次回診時,A的臉上出現笑容。她表示潮熱偶爾會有,乾澀情形改善很多,吃得好睡得好,和先生在一起也不會有特別不舒服的情形發生。

許多女性在身體荷薾蒙出現劇烈變化的時後無法適應身體的改變,不知道如何處理,也難以啟齒尋求幫助。其實有問題時不要害羞,一定要讓醫師了解最困擾你的情形是什麼,才能更有效的達到治療效果。